2007年1月17日星期三

前言 :孙志锐

这里我要讲几句有关这本册子的“来龙去脉”。

在我,到了这把年纪,才开始学写古体诗,确实是大胆过分些。

实际上,开始只是凑趣而“来”,并没有什麽“龙”。我凑的是所熟知同事,同学,亲友的辉煌著作之趣,它们可说,应说就是“龙”,我好龙了。

接着是我“改”诗,是联系古今事例,改动些古诗的词句,笑笑罢了。

笑到后来不禁自己“创作”起来。可仍然沾沾自喜,以之消磨今生余年。乃竟得机。得助发表了,见笑于同好大方之家去矣。

我可不忍它去了。想在雪泥上留些爪印,刊印这本小册,引证一下我学诗的过程。

过程分三段,小册子分三个部分。

第一部分包括我不管(不会)按平仄时做的近体诗。把它们保留并发表在这里,是希望能作为“简体诗”的参考材料。“简体诗”是最近高亦涵教授和大家一起发起推动的。(请参阅本册中高亦涵“简体诗词作品介绍”)。

第二部分是我自信已趋成熟。可以上上诗坛,与当代诗人交流的习作。

第三部分是自信已比较成熟,可以尝试参加国际诗词比赛的。二零零五年,我参加网路古典诗词雅集乙酉夏季征诗活动,幸获第三名。

事实上,三个部分的诗词全部都是未必成熟的。不过,一路来,我确实学到了不少诗词的学问,有所长进,嘻笑,欢乐。

这本册子记录下我学诗的经验,纵使诚如雪泥鸿爪,迅即消逝无踪,对我来说或可多少留些轨迹。

谨以请益,乞笑予先辈后学同好诸君和女士。

沒有留言: